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管理机制

管理机制

      1.教学中心建制

       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是校级实验中心,行政上归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业务上在教务处指导下工作。中心主要负责全校本科生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实验教学以及外语学习中心的工作,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 根据中心的工作性质,设立了工作相对独立、管理统一的以教学为主的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心和以技术服务为主的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中心向校内外开放,发挥示范作用。中心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已经由单纯承担计算任务的实验室转向为培养高层次的实践创新人才为主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承担全校计算机基础教学和实验教学,同时向其它以计算机为工具的基础课、专业课教学开放。例如:大学英语网络语音教学、计算机制图与工程设计,建筑艺术,环境科学等等。
       中心下设行政办公室、计算机基础教研室、运行一室(综合楼机房)、运行二室(西部校区机房)、外语自主学习中心、计算机硬件拆装实验室和计算机系统及网络实验室。运行一室、运行二室负责所有面向学生开放的微机机房的全部管理工作;承担着为全校本科生计算机实验教学服务。运行一室主要用于计算机辅助教学和特殊课程上课及部分时间开放上机服务,并做好设备维修、保养,保证设备完好率。运行二室主要用于计算机基础课等大班教学。外语自主学习中心主要负责自主学习中心的6间计算机室的管理和维护、外语语音室的管理和日常维护。计算机基础教研室负责全校公共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体系设置、授课教师聘任、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教学实验与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各门课程采取课程负责人制,坚持探索研究型大学新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好精品课程、校优秀课程的建设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接待与管理,上机调度与设备管理,中心人事与财务管理,勤工助学的招聘及管理等。计算机硬件拆装实验室负责计算机硬件技术课程的拆装课程实验,以及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计算机硬件拆装实验;计算机系统及网络实验室负责Linux操作系统实验及局域网的相关实验等。
       按照学校“教师岗位聘任办法”和“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聘任办法”,中心 教职工实行分类上岗,采用对专职教师岗、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岗的不同考核体系对各位上岗教职工进行考核。为了提高专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中心编制了实验队伍的长期培养计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在保证教学正常进行的情况下,鼓励教职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学习提高、参加进修及培训,努力提高其自身的素质及专业技术水平。为新 引进的高学历人才提供各种培训、锻炼机会,使他们尽快成为中心的业务骨干。同时,中心还为兼职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2.管理模式

       中心采取开放式管理模式,每周7天,每天8:00-晚9:30,假期也安排开放时间。 中心对各实验室实行全程视频监控,保证实验室的安全。网络资源全部开放,为全校各专业学生提供教学实验环境和开放式上机服务,是学校应用范围最广的基础性计算机实验教学基地。在学校机房自动化管理系统的支撑下,中心实行刷卡上、下机管理方式,使中心的计算机的利用更加科学、合理,统计数据更加准确,管理更加到位。中心所有机房均采用电子摄像监控,在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信息平台上,可以查询到机房所有计算机的设备资源配置情况和上机课程的安排情况以及各机房空闲机器的情况,以更加方便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上机计划,进行自主学习。为了充分利用资源,达到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的目的,中心制订了一系列开放运行制度:
(1)为了保证中心的正常运行,学校和中心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规范文件,涵盖了人员管理、资产管理、实验教学 过程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包括仪器设备的的保管、使用、借用、维护、维修等。
(2)为了高效的服务全校师生,中心规定,所有的实验设备必须定期检查,一般设备故障要及时排除或报修,保证设备完好率在98%以上。中心为了保证各实验室的设备完好率,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对各实验室的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清查。中心的工作人员必须填写工作日志、设备使用情况和维修纪录,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
(3)在学校的协调下,全校统一实现了IC卡上机管理,简化了上机手续。为保障实验室运行,中心建立了基本能支持上述管理制度和规范要求的技术平台,如:刷卡系统,建立了聘请学生参与实验室管理的制度,每个实验室都按照该制度遴选了高年级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的管理和实验室开放服务,中心以勤工助学方式对学生参与实验室管理进行支持。

      3.资源利用情况

       中心设备的维护采用两种方式:质保期内供应商维护和质保期外实验技术人员维护。 学校每年划拨一定比例的维修费用,专用于实验设备的维护。在中心的严格要求和管理下,在实验技术人员的辛勤努力下,使中心在用硬件设备完好 率达到98%左右。中心采购和自行开发的管理软件和教学平台一直在为实验教学服务,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各种教学资源在学生自主学习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成为省内外几所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资源建设的参考典范。 中心负责开设18门实验课程,实验人数年均14940人次,不含自由上机实验人时数56.2万/年。全部计算机在楼内组成高速局域网络并连接到校园网上,学生上机实习可以直接访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和其它国内互连网络。快速恢复磁盘文件系统,可提供各种类型和环境的教学上机,通过多种方式解决计算机系统病毒和利用集中式快速恢复系统解决系统复原,并自动配置每台机器IP地址和机器配置。

      4.考评办法

       中心日常运行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学校“教师岗位聘任办法”和“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聘任办法”,中心教职工实行分类上岗,采用对专职教师岗、实验技术人员岗的不同考核体系对各位上岗教职工进行考核。实验教学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和实验室负责制,负责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对考核优秀的教师给出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人员,按照学校规定给出处理。

      5.质量保证体系

       中心建立了一套科学、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各部门相互配合,保证教学的需要。实验室注重对实验人员进行考核和培训,实验教师每年进行一次专业技术考核,就一年内的实验教学质量、数量、教材编写、教学改革、实验内容更新、发表论文、获得的成果等全面考核,保证有一支高水平的实验队伍。为了抓好实验教学质量,学校每年组织有经验的教授组成的教学督导小组,抽查实验教学情况,这些措施有效的保障了实验教学的质量。

6.运行经费保障

       中心的建设和完善所需经费、运行经费(含耗材)、实验仪器设备维修经费列入常规预算,设备保修及时,按照实验教学的需要及时更新,满足实验室的正常维护和运行。其中突发性、大的维修所需经费可单独向学校申请。近五年来学校投入实验中心的运行经费逐年增加。 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充足的经费保障,为实验中心提供了良好的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