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82年,隶属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是由学校直接管理的校级实验中心。是国家教育部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首批14所重点高校计算机中心之一。

8EC4F


       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自成立至今,经历了大型机、小型机和微型机及计算机网络普及应用的几个发展阶段,中心的工作性质和作用也因此发生了不断的变革,从单一的服务性机构逐渐转变为以教学和实验教学为主的培养创新人才的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依托我校优势学科,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探索,实施了相应的体制改革,适应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社会发展需要,使实验室的功能不断扩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1999年和2003年两次通过辽宁省教育厅合格实验室评估,推动了实验室建设、队伍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管理体制的改革。实现了多媒体与网络化教学、网络化、智能化管理。中心实验室全方位开放,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平台。

       1994年开始承担校园网建设与管理功能,并负责大连地区高校教育网的接入服务,负责校园信息化建设,承担了下一代互联网IPV6 的研究项目。

       1995年学校成立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归属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管理,承担全校本科生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和实验教学,在教学层面上,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中心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18门实验课程,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改革创新,更新教学内容,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使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有机结合,提高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建了分层次、分类型、分学科结构的实验教学体系。专兼职队伍结合专业进行教学,形成了跨院系的教学、科研和实验的综合性平台。

       1999年承担了辽宁省“面向21世纪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并获得了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十一五规划教材获得2009年辽宁省精品教材,承担的两门课程被评为大连理工大学优秀课程。2005年被推选为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理事长单位,2006年被批准为辽宁省高等学校首批计算机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过多年的发展建设,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已建成为一个管理体制先进、实验设备精良、实验手段现代化、实验环境一流的校级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基地,在本科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多项教学改革成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